蜜蜂教我轉個彎楊國樞  (20080114) 這段日子以來,歷經人生最大的變動,一夜之間得到一切,一夕之間失去一切。 有時在想人生存的意義是什麼?人存在的價值是什麼?越想越被束縛,越感到生命無與倫比的沉重。 想不透心煩時,常站在前陽台看看風景,注視一盆盆親手栽種的植物小品,雖然它們沉默不語,每每看著它們的根,裸露在泥土上,不停向下扎根花蓮民宿生存,只為開花結果繁衍下一代,如此欣欣向榮的生命力,我從中也彷彿得到些許安慰與力量。 一天,當我正往陽台走去時,忽見一隻誤闖客廳的蜜蜂,一直往落地窗盲目地衝撞,渾然不知隔了一層透明玻璃,前面就是廣闊的天空,只是百般無奈又著急地亂飛……。  我看著牠無助的樣子,也心急起來,便打開天窗想助牠一臂之力。誰知,我越趕,牠越驚慌看房子,我不禁嘀咕著:「你為什麼就是不肯退一步,轉個彎,再往前飛,不就飛出去了嗎?」最後,蜜蜂總算在試過千百回後,退後、轉彎,飛出重圍!只見牠身影穿過小品盆栽,如脫疆野馬般消失在綠海裡。 當蜜蜂飛出的剎那間,突然想起妹妹曾告訴我:「植物都有趨光性,人也要朝光明面生存。」 霎時,如電流擊身般!原來,人不只要如植物趨向光明,也要思考土地買賣退一步海闊天空!前進的趨光性,與退一步後的中間是轉個彎,這不就是我要走的路嗎? 我長久以來如眼前的蜜蜂,一直在幻境玻璃前飛撞,不知所見皆是假相,因為因緣的變異、壞滅而傷心痛苦……,人生無法重來,既然不能重來,何不學著放下,退後再轉個方向繼續往前呢?只有自已才能囚禁自已,別人是囚禁不了你的,不是嗎?此刻開始,我將是那隻會退一步永慶房屋、轉彎,再往前飛出幻境的蜜蜂。 我幫蜜蜂打開了一片天窗,相信觀世音菩薩也會幫我開啟一片天窗。不管未來如何,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一切交給觀世音菩薩去安排,相信菩薩一定能帶領我度過人生的苦海。 *摘自中時報浮世繪*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住商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83ujlq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