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台灣褐藻醣膠息:3月10日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郭鳳蓮、鐘南山等五位全國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深製冰機出租圳特區報記者]:
  謝謝。我是深圳特區報的記者。我有個問化療飲食原則題想問一下鐘南山代表。您今年有沒有提醫療改革方面的建議?您對我國的醫療改革有什麼樣的建議和設想?謝謝。
  [全國人大太平洋房屋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鐘南山]:
  謝謝。我想我今年重點提出的建議就是關於醫療改革,其他的關於霧霾等的建議,去年提出來以後,從政府的層面,辦理的情況看起來是非常好的。我提醫療改革的建議主要就是覺得我們醫療改革老是說進到深水區,實際上進到深水區以後,我看現在摸隨身碟石頭摸得不太清楚。也就是說,從錶面看起來、從基本看起來,全國的醫療覆蓋、新農合、城鎮醫療和城鎮職工醫療的覆蓋面非常廣,80%、90%、100%,而且覆蓋的費用越來越高,這在全世界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範例,是一個很好的創舉。
  [鐘南山]:
  醫改最核心的問題,作為老百姓看起來,關鍵有三個衡量標準。第一個,看病貴、看病難解決了沒有?第二個,醫患關係改善沒改善?第三個,作為醫改主力軍的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有沒有調動起來?如果從這三方面看,經過這四年,我覺得改進不是很大。從這三個方面看,現在的情況,在個別的一些方面還有些惡化,我覺得我們沒有抓住醫改裡面最核心的問題。
  [鐘南山]:
  克強總理的講話給了我一個非常大的啟發,醫改要從政府內部找原因,他特別講了這句話,就是要解決我剛纔提到的三個問題,因為這三個問題大部分都出在大醫院。最近出現的傷醫、殺醫事件,都主要出現在大醫院,而且主要出現在門診、急診、手術中,這些都是時間比較緊張、溝通比較少的地方。為瞭解決這個問題,最根本的是要解決公立醫院真正的公立性。我的想法是國有民營制,也就是國家所有,實際上是自己想辦法。
  [鐘南山]:
  我們大的醫院醫生,能夠從醫院得到的,包括工資待遇等大概不到1/4,其他全部都由自己搞定。為了生存,為了使醫務人員得到相對比較合理的收入,醫院必須想辦法。這裡面涉及很多,包括自己擴大病床、多看病人等等各方面,這就必然會帶來醫療任務明顯的增加,那麼就會出現很多問題。
  [鐘南山]:
  你說看病貴、看病難,稍微有點名氣的醫生每天要看50個病人,怎麼可能容易┒唷⒓觳槎嗟腦趺椿岜鬩四兀棵刻煒床∠翊蛘桃謊幕埃哦�3個鐘頭,看病3分鐘,醫患關係怎麼可能改善。我感覺,醫改進到深水區,特別不要避開大醫院,大醫院是矛盾集中所在,大醫院的問題解決好,很多問題可以解決好。
  [鐘南山]:
  大醫院現在是體制問題,不要說什麼醫葯分家等,這都不是主要的,現在最主要的是公立醫院的公益性體現在哪裡,公益性的改革方向是更好的向公益性方向發展,而不是更好地向市場方面發展。我今年提出的建議,就是認為要著力改進大醫院的公益性。
  [鐘南山]:
  和許多國家一樣,大醫院的公益性首先表現在醫務人員的工資是國家給的,而不要讓醫院自己想辦法,醫生不用考慮藥的問題,也不用考慮要多看病人,甚至想出很多五花八門的辦法。我也承認有所謂的灰色收入,有的醫院把一個手術分解成很多個部分來收錢,包括麻醉也被分成很多個部分來收錢。這些問題都是什麼造成的?這個問題是我在這次醫改中提出的,希望我們衛生部門認真考慮。  (原標題:鐘南山談醫改核心問題:要著力改進大醫院公益性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83ujlq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